close

決定開始寫部落格後,我一直在思考自己要往哪個方向走,某一個時刻我環顧四周,突然發現自己都在想、想、想。為何我不乾脆觀察*一下的我生活和環境呢?難道我的人生有這麼無趣嗎?看到這點後我失笑*了。

有很多人活在過去裡,他們並沒有在「觀察」。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大部分的人真的都是這樣,非常不處在當下。

曾經我給某人舉例過一個例子,我問他:「你有沒有過那種經驗?你騎機車騎著騎著,從A地方要回家,當你到家的時候,你想不起來路上看到了什麼或經過了什麼呢?」
這個人回我:「當然有啊!那些路我每天走,都記得。」
我再問:「但我的意思是,你真的有看到你經過了哪些人?街道上有什麼變化?有什麼店在當時有開或沒開?像這類的細節。」
對方皺眉思索了一下,然後突然頓悟一樣的回答我:「沒有欸。」

其實不管做任何事情,學任何東西,「觀察」一定是第一件事。

pexels-gary-barnes-6231584

攝影師:Gary Barnes,連結:Pexels

好比說一個男人走路時看到一位路過美女,但,為什麼他會知道那是「美女」呢?當然是「觀察」囉!可是這其中也有所分別,很多人在看的時候,是想看自己想看到的部份,或是心中的那張「圖片」。他們並沒有正視眼前實際的事物。

例如男人看到這眼前的美女經過時,他可能只看了背部,因此當對方轉過來時,那份「美」也許和他自己內心的想像有一段距離。有些人在看的時候,可能是一邊看、一邊想著前一晚和老婆吵架的畫面與內容,或者正在擔心接下來的客戶會不會很難搞;又或許,他認為自己什麼都知道了,也沒什麼好「看」的,所以眼睛看起來是注視著前方,心思早已不知道飛去哪裡。

好在觀察的能力是可以訓練的。

每天出門的時候,提醒自己開始「看,不要想」,仔細的察看今天所經過的街景建築等等,隔天再去仔細看看,是不是有些什麼是你昨天沒看清楚的呢?或者回到家裡的時候,好好看看你的家人或另一半,每天都去找出他和前一天的任何差異,或者看看他現在和昨天的狀態有什麼不同。多去散散步,讓你的視野打開,不要只固定在一個地方。

觀察不僅僅是學習的第一步,也是過好生活的起步。

你今天「觀察」了嗎?

【註解】

觀察:仔細查看。定義出自萌典
失笑:不能自制的忽然發笑。定義出自萌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 札記 寫作
    全站熱搜

    vily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