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利用休假日協助朋友的公司心彩堂(算打工吧!),以北區的聯絡人之類的身分到客戶那裏實地拜訪,去了解他們的作業流程、需要電子化系統的需求,以及在實際運作上遇到的問題是什麼,然後拍照和紀錄資料回報給朋友他們。一開始其實蠻擔心自己會不會因為沒有經驗而做的不好(畢竟是第一次>///<)。結果發現蠻有意思的!去了解一個服務是怎麼從接單到後面技術操作,完成後要交手到客戶端的這個過程,到底是怎麼運作的。

什麼都很需要電子化的時代

現在真的是一個什麼都很需要電子化的時代啊!其實不管是賣茶葉蛋還是經營自媒體,如果不懂得一個服務或是產品該用什麼流程,怎麼製作出來的、中間會遇到什麼問題,再好的系統建構出來也是浪費。今天去拜訪的客戶是一家專業修洗鞋包的公司,需要的一套電子化後台系統,來幫助他們能夠整合客戶資料、款項的流動、對應貨品處理的進度,和人員處理遇到的任何問題都能夠快速追蹤,以減少必須花時間檢視和調查的動作。他們的整體流程其實已經安排得非常好,每個部門該做什麼事情也都是一清二楚。相信電子系統製作出來後,一定會為他們如虎添翼、生意更加興隆阿!

two women talking while looking at laptop computer

很感謝我的朋友給我一次這樣的機會。雖然自己已經上了整套實用山達基生活改善研修的目標與目的(行政管理技術)系列,也上了不少其他關於組織管理的課程。不過親自去了解不同領域的公司他們的運作方式、關注的問題是什麼,覺得非常有意思!也和對方聊得很愉快!

系統的最終目標

其實只要跟人有關的系統或是輔助工具,最終目標都是要協助人可以把事情處理的更好、更快、更有效率。有時候光看想像或是猜測是不夠的。大概就像是設計一個廣告或是畫一張畫,僅僅是美麗、好看是不行的。必須要有溝通,要能夠讓目標對象能夠了解你到底要表達的是什麼,自我感覺良好的結果就是東西賣不出去、沒有人看。就算是畢卡索,人家的畫再抽象也是在試圖傳達某種想法(也許沒有!?),呃,講到藝術,這牽涉到的範圍和前面提到的最終目的可能有點不同。

不過我想說的是,不管什麼行業,溝通都是非常重要的。系統的發展也不過是讓粒子的流動和溝通的發生可以更快速、能夠正確的複製不出差錯。(當然再好的系統,沒有懂得正確使用的人是不行的喔XD)

 

放一張客戶公司可愛的店貓。

本文同步刊載在我的Wordpress網站,歡迎參觀 https://vilyadream.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斜槓日記
    全站熱搜

    vily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