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跳脫怠惰循環的 五個步驟

「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這句話已經是老生常談了。雖然如此,每次想到都會重新再點燃自己失敗的目的。什麼意思呢?以前我有個壞習慣,當我對自己畫的畫、寫的某些文章,或是某個創作不滿意的時候,我就會把它毀掉。

這聽起來蠻可怕的,也的確影響了我的生活,後來在生活中陸陸續續接受了一些靈性技術諮詢,我才開始改變,不再有這樣的衝動。但有時侯因為挫折或環境的衝擊,我偶爾還是會掉入低潮的循環,對很多事情都喪失興趣、缺乏動力。還好這樣的循環通常不會持續太久。

最近因為疫情,相信很多人的工作也受到了影響。我也是,對未來有些擔憂,本來正在進行的計畫也因此被打亂,很多事情都停下來了。

部落格也荒廢了一段期間,現在,我又重新振作了!
在這裡分享一下我的做法,希望能幫助和我有類似狀況的你:

 如何跳脫怠惰循環的五個步驟 

  1. 就是下一個決定
  2. 進行環境的整理或是斷捨離
  3. 吃飽睡好
  4. 觀看或是吸收正向、有生命力的事物
  5. 開始制定計畫

第一步驟:就是下一個決定

young-791849_1920

首先我們要先來了解「決定」是什麼意思?

萌典上的第1個定義是:「對事情做判斷與主張。」那判斷和主張又是什麼意思呢?
    判斷的意思是:「斷定是非曲直、吉凶善惡。」
    主張的意思是:「對於事物、行動持有某種見解。」

為什麼要先了解這些字詞的定義呢?因為如果你不清楚它們的意思,你就無法產生行動;無法行動當然就不會有成果。那這跟擺脫怠惰又有什麼關係呢?

你我都知道怠惰不好,但我們仍然持續的消耗自已的時間做一些沒有產能的事情,例如整天滑手機、追劇、大吃特吃。結果就是一事無成、體重上升;甚至自我嫌棄、自卑等等。

所以第一要先面對自己正在做的這些事情假如繼續下去,到底對自己有些什麼好處嗎?這就是「判斷」。

然後你想清楚繼續這樣下去不會是你想要的生活。你想要的理想生活和理想的自己是什麼呢?這就是你的「主張」了。如果,你了解到自己再這樣下去真的不會讓人生更好,那麼你的決定就會是停止繼續不想要的這個情況,唯有你真的「決定」了。接下來要進行的步驟才會有意義。

有些人可能會想說:「反正我生活就是要這樣,我不求賺大錢只想過耍廢的生活。」「啊我就是覺得這些事情讓我很爽很開心啊~」諸如此類。如果是這樣想,那代表你已經做了判斷和主張。這就是你的決定。那麼你注定擺脫不了怠惰的生活,因為你根本不覺得這樣有什麼問題或是有什麼需要改變的。那麼也不用浪費時間繼續讀下去。

好,回歸正題,總結來說,當你想清楚後,你要先下一個決定,那就是你不要繼續這樣怠惰的生活了,你想要改變!你想清楚了嗎?

第二步驟:進行環境的整理或是斷捨離

gloves-4017614_640

當你決定好後,先環顧四周,看看你在哪裡?你可以做些什麼讓這個環境更好?換言之,你需要對你住的地方或待的地方做些改變,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整理或斷捨離,這方面的做法和教學網路上都可以找到很多,我簡單說幾個重點:

  1. 把垃圾撿起來丟到垃圾桶。你沒看錯!就是這麼簡單。
  2. 將知道原本位置在哪的物品先歸位。不知道該放哪的東西先收成一堆放在一個比較不亂的地方。
  3. 拿抹布擦拭堆積灰塵的地方;用掃把把地面掃乾淨;把棉被摺好枕頭放好。

大概做完這幾個步驟,就會覺得神清氣爽一些了!通常開始怠惰的時候,周身的環境會是第一個明顯的指標,所以把環境先做基本的整理。

然後你就可以安排每天花一些時間做一些整理、斷捨離,以及更徹底的清潔。乾淨的環境會讓自身的能量流動更順暢,不管是自己的精神和動力都會增加,財富和機運也才有地方流進來。所以好好進行這第二步很重要!

一開始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每一次多做一點;再多一點。
就能從怠惰逐漸轉為一個勤勉的人

第三步驟:吃飽睡好

legs-1867769_640

怠惰的人通常作息也很混亂、沒有規律,也會亂吃。我遇過一些人同時還服用安眠藥物,這其實非常不好!這類的藥物成癮性高,會影響心智不說,副作用還非常多。只要上網查一下藥物的仿單就可以知道。不過在這裡我不討論藥物的影響,只以一般人的狀況來建議。

在這一步要做的事情也非常簡單。就是設定好規律的時間上床睡覺。如果你平常半夜三點才睡,睡到中午才醒來。那麼你需要回想一下,在過去你曾經一覺醒來,有睡飽、品質又好是什麼時候呢?我個人是在12:00~12:30左右就寢,睡滿8小時起床,會是比較好的狀態。長期沒睡飽的人,很難清晰思考,活力也比較低下。

你可以去觀察自己的狀況,有很多人休假時間就睡到自然醒,平常晚睡又睡很少,說老實話我個人覺得這除了浪費假日時間,讓平常工作效率低下之外實在沒什麼好處。以前我有一個朋友常常追劇到晚上2:00多,只睡7小時左右。直到建議他調整作息,他開始早睡並且睡飽8小時,他主動告訴我自己的精神和活力明顯提升,心情也比較好!

總之,調整作息讓自己可以睡飽睡好,並且規律睡眠是很重要的一步。

再來就是飲食的部分,增加蛋白質量,減少吃澱粉和精緻含糖的食物、點心、飲料等等。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有足夠能量和休息之後,就會更能打起精神不怠惰。

第四步驟:觀看或是吸收正向、有生命力的事物

library-849797_640

打開YouTube或Google搜尋:自我成長、正向思考,這類的關鍵字。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影片或文章,找一篇來看。最好要有步驟和方法的那種。這會增加你擺脫怠惰生活的動力,也可以充實自己,一舉兩得。每個人喜歡的事物都不一樣,重點是,你要找出什麼是你看了、接觸了,會感覺內心充實飽滿,那種快樂是會發酵、會持續的類型。

除了看網路影片或文章,我最常做的事情是看書,我有很多的書,也有進行函授課程。函授就是當你沒辦法外出去上實體課程的時候,可以在家裡研讀書籍和教材,透過信件或是任何通訊方式來將自己的作業寄交給函授的教師或輔導員做批改動作,用這樣的方式學習。或是學習線上的免費課程,在疫情期間多了很多時間,更應該要好好學習。

第五步驟:開始制定計畫

woman-792162_640

寫下你一直想做的那些事情、沒有完成的事情、在煩惱的事情,通通列下來吧!然後,從一個你現在覺得可以去安排進行的項目開始去做!這是最簡單的計畫制定方式。同樣也呼應一開始我提到的「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要做才有用,但在開始前要先看看你要做什麼,很多人想很多,不知道從何著手,我也是。

所以這就是最簡單的方法。寫下來、挑一個你可以面對的去處理,然後再挑下一個,當自己能夠掌握完成行動和計畫的節奏之後,接下來的事情就不那麼困難了!

其實我本來只是想寫個短文而已,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XDD希望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可以和我一樣從怠惰的循環跳出來。有時候,跌倒了沒有關係,重點是你要如何爬起來,還有你想要花多久時間再站起來。

別跌太久,該起來的時候,就趕快起來。不要把每一次的跌倒都看做一樣的東西,以新的時刻去看待生活,這樣你才能真正看清楚當下的環境是處在什麼樣的狀態,並且做正確的判斷。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又是怎麼幫助自己跳脫怠惰的呢?
假如以上的做法有幫助到你,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跟我分享喔!

∞ ∞ ∞

(歡迎社群分享。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禁止修改上述內文,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維雅Vilya 部落格 原創作者 Vilya,及附上原文連結:如何跳脫怠惰循環的五個步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ly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